Mini ejini sur sult tug tumen jil orshitugai

Mini ejini sur sult tug tumen jil orshitugai
Altan haan hiiget tuuni sayid tushimeed

2009年12月12日土曜日

我想北京了

 恭请晚安。昨天国内朋友发来E-mail,说打不开我的博克首页。顿感惭愧。一来国内知己因不能随时观看我所写的内容及我之生活而难以与我即时交流。二来临近毕业,其后返京又不得不重新建立博克网页。早闻国内信息封锁利害,但也不能随意删赌良民之作品。希望国内朋友早能打开此博网页。
 最近我想念北京的思绪愈发的强烈起来。可能还有一年即将回京工作的前提诱使我如此疯狂吧。那么四年本科期间,北京付与我的印像又是什么呢。现在回想起来,其印像如下。
 一为天气温和。对我一出生东北的人来说,北京的天气尤如春天大地刚融化时的暖土一样,软绵绵温顺而缺乏刚劲之气。这样的天气会使人皮肤白皙,思想活跃,却又易使人意志消沉,不小心即走向堕落。在家乡高中时踢球,与对方对员碰撞身体,疼痛之感不十分强烈,又常顶起寒风追跑。然在北京四年,因过多顾虑对方受伤而变得畏首畏尾,如避鹰鹫之兔子般,风格与昔日迥异。但这样的天气,又会使人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学习或其它有益的事情上。温如文,和则通。温和的天气里,人们交往频繁,彬彬有礼,促进了生活与文化的进步。大学时代,除感冒得病外,我很少在宿舍歇息。和其他同学一样,经常背起书包到教室复习或与留学生朋友交流。
 二为人如潮流。北京做为首都,是大多数国人向往的地方。又是南来北往的商人、官员、打工者歇脚谋事的得意之所。每天都有不知其数的人在进出涌动。外地来的商贩、务工人员,加上老北京的住户、建国后移住的企事业单位干部、学校教师、毕业后在北京就业和暂无工作的大学生及探访而来的学生家长,构成了大学周围的人群诸像。其中难免有好有诈,宽以待人则利己。
 三为重视民族关系。我的大学是全国最高的少数民族学府。坐落在京城西北部,离中心天安门不远。虽北京当地人不大瞧得起此校,但中央首长瞧得起。每年召开人大政协会议,我大学领导必有一席之地。在校园中可以看到全国的各个少数民族同学。其中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回等人数相对较多且有影响力的民族学子为多。大家相互尊重彼此习俗,课外活动十分丰富。学校食堂专设有回民餐厅。此外学校周围也是相关的店铺林立,甚是繁华。在大学北边的魏公村一、二条街上开有蒙古、朝鲜、彝、傣、苗、维吾尔、回等民族的餐馆。对我来说,以上是经常光顾的好地方。周末聚会豪饮,结交内外朋友,畅谈心得,好个威风。
 四为文化发达。北京做为金、元、明、清、中华民国和当今的首都,是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不说众所周知的北京名胜,就连最近开业的各式餐饮也独具特色,令人温馨陶醉。此外,北京的书店、书市、图书馆、档案馆数目之多,令外地叹为观止。大学时,除平时阅览之外,稍有空闲即与好友同去北图(国家图书馆)耗日。最近北图改善阅览设施、提高服务读者之态度,这又是一朗报矣。
 五为交通便利。在北京读书期间,我每逢放假都回家探望。那时,正逢修京沈高速,所以多利用铁路。现在搭乘长途公汽,七小时即到家乡。甚为便捷。再,北京至乌兰巴托,每周有三次专列。一天中有数次发往呼和浩特的长途汽车。另外,航空运输也是全国以至全世界的输钮之一。往返于东京之间的航班,十分发达。在大学期间,我在首都机场不知送走过多少日本朋友。
 印像如此,大凡好事为多。但人们追忆往事,又何尝不专以好为榜。凡事皆有利弊,我只听佛祖之安排。剩下时间不多,努力成就论文,取名号返回原地便是。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